2008-12-29

《浪客劍心》的思想分析(三)

劍心和薰

有好一段時間,劍心對薰都有一種親切但保持距離的態度。但自從劍心能坦然面對自己之後,也終于能正面回應薰對自己的感情,突破了以往只是在旁邊守護的曖昧狀態。

其實 劍心對薰並非沒有感覺,同樣都變成了拔刀斎,他因爲要救薰而和仞衛決鬥時那種逼切緊張,就比救伊織的時候強得多。同樣,當他決定要去京都對付志志雄時,他可以不和好兄弟彌彥和左之助說再見,但卻不能無聲無息地離開薰,特地回去薰約了他的河邊和她道別,還出乎意料地擁抱了她。那時他的眼神非常溫柔,説穿了就是對薰的不捨戰勝了要對她保持距離的理性。

他們的再遇,就是在比古清十郎的小屋,那時劍心竟沒有正面望過薰一眼。為什麽呢? 其實當劍心見到薰來尋他時就立即感受到這份感情的重量,他一來是沒有準備好,怕一旦面對薰,會讓自己動搖,不能專心練功,二來在不想連累他們的前提下,也不想和她在感情上有所糾纏。 但當他練成“天翔龍閃”之後回到葵屋,就可以堂堂正正地對薰說“讓你擔心了”,雖然是一句話,但是已經是確立了薰成爲了親近的人的地位,劍心對薰,也沒有如以前一般客氣地分開你和我了。不得不提的,當然是整個京都之戰完結後,一票人回到東京,在劍心離開時話別的河邊,薰和劍心說“歡迎回來”,劍心回應“我回來了”。這兩句話用中文來看似乎平平無奇,但在日本的文化中卻有深層的意義。這兩句話基本上只適用于一起住的家人之間,會說這兩句話的人是屬於同一個家。劍心的回應是接受了神谷道場為自己的家,不再有流浪的打算了。在漫畫中劍心承認自從開始流浪生涯後,十年來是第一次說這句話,可見其分量之重。



在《星霜篇》中,有河邊定情的一幕,和電視版中河邊話別的一幕同樣動人。當薰說要永遠和劍心一起之後,劍心主動撫摸薰的臉蛋,並懷著感激的心情接受了薰的心意。 學懂了自重的他,也學懂了接受別人珍貴的愛,自己過往所犯的罪,以前是一個障礙, 現在就是讓他謙卑下來的關鍵。

他既然肯定了自己的價值,就不會再覺得自己不配組織家庭,亦相信自己能給于薰幸福。

可是愛劍心,是這麽容易的一回事嗎?

愛上劍心,其實並不難,如此俠骨柔腸,本領高強,模樣又英俊的人,應該一早迷倒很多女孩子吧!但持續地愛他,才是困難。他身上心上背負了太多重擔,包括在幕末時被他殺死的無數人命、他對這些人的歉疚、拔刀斎的身份帶來的種種麻煩、他對贖罪的逼切,又不肯殺人以至於屢次身陷險境…..能把這些事情都一肩子挑了,才算是有資格做他的女人。

所以最後能留在劍心身邊的,就只有薰一人。薰和劍心相差十一嵗,劍心在當殺手時,薰還是一個小娃娃,她並沒有親身感受過幕末的腥風血雨,所以其實他們可以說是兩個世界的人。薰單純,劍心就背負太多。

但也是因爲薰的單純和她對劍道的認識,讓她能一心一意地了解劍心,完全的接納他,支持他、守護他,事事都為他著想。孤單地流浪十年、不斷在尋找答案的的劍心, 最需要的,不就是這樣的歸宿嗎?於是有薰在的這個家,就成爲劍心的anchor., 他在外面“戰鬥”完,就可以回來休息充電,然後再出發。`

劍心在大概在明治十五年後不再用劍,之後就周遊日本幫助貧苦病弱的人群。薰每次都笑著送他出門,然後又笑著等他回來,只因惠曾告訴薰,只有薰是劍心求生的原動力。忍受長期離別的痛苦,就是爲了讓劍心完成他的贖罪和服務人群的使命,薰似乎很慘。但是她自己的説法就是:“我知道不能夠改變這個人的生活方式,我只能在旁邊支持他、守護他”。 能夠成爲劍心的支柱,她覺得很幸福。她的人生目標,就是讓劍心能發出發自内心的微笑。

這就是施比受更爲有福的例證,也是愛情中一個很高的境界。有目標、有付出的人生,比乾坐著收取有意義和有滿足感多了。受過痛苦、付出過代價,才讓人感到真正活著,太容易得到的東西,人是不會懂得珍惜的。

(待續)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2008-12-27

《浪客劍心》的思想分析(二)


開竅

劍心畢竟是個聰明人,察覺到自己的不足,在出戰前去見師傅比古清十郎,要求傳授之前沒有學到的飛天御劍流的最高秘技。比古起初堅決不允,是聼了遠道而來尋找劍心的彌彥和薰所言,才改變初衷。

授藝開始了,但過了一段時間,劍心仍然未能把握要訣,這已經不是技術上的問題,劍心而是自己的心理障礙。一直以來覺得自己是待罪之身,對全世界有虧欠,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人,出手時不是遲疑不決就是盲目的一鼓作氣,怎能在劍術上更上層樓呢?

終于,比古作出足以致命的最後一擊,當被死亡的恐懼籠罩著時,劍心腦海中倏地掠過很多人的臉孔,有小時候保護過他的三個女孩、薰、彌彥、左之助、惠等夥伴,甚至有玄斋醫生和常常一起玩的小菖蒲和小麻雀。這些人有的爲了他而死,有的就遠道來找他,對他不離不棄。受了這麽多恩情,他還可以覺得自己的生命沒價值嗎? 一瞬間求生意志油然而生,克服了害怕傷害師傅的心理,心無旁貸地使出“天翔龍閃”。

劍心練成了,比古清十郎也倒下了。原來以身喂招來成全徒弟練成“天翔龍閃”是飛天御劍流代代的傳統。比古以死相逼,就是要劍心領悟出他需要珍惜自己性命的道理,當殺手時的劍心每每會奮不顧身完成任務,不再當殺手的劍心又會覺得自己死不足惜,活著只是爲了贖罪。雖然他不斷在付出,但也在不知不覺中也接受了許多恩惠,而這些恩情、無條件的接納終于成爲他存活的支柱。終于,他不再只是因爲了贖罪而活,而是爲了許多關心他的,甚至為他捨棄生命的人而活,比古的捨身就是最強而有力的聲音。劍心終于能夠坦然面對、接受自己,換句話說,是make peace with himself.

過去的劍心,面對實力和自己相約的高手會力有不逮,是因爲心中還有猶豫,不敢放手出盡全力。現在的劍心,是從一個新的水平上再出發,意志堅定,目標清晰,不再需要變成拔刀斎來增強實力,也不再遲疑自己會不會殺人了。 因此,他能夠以緋村劍心的身份打敗志志雄,而不是緋村拔刀斎,還在同時,引渡了四乃森蒼紫回歸了正途。

他終于超越了拔刀斎的這個“障礙”。

很多聰明的人,做事都不一定順利,原因可能是被心裏的傷痛,和自我形象低落的影響。 認識、坦然面對和接受自己是非常重要,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就通常不是一個人可以辦到。除了當事人有這個意願外,身邊的人的接納和支持是決定性的因素,會讓當事人明白到自己的價值,重新塑造拾平衡的自我形象。

試煉

縱使確定了信念,也要經過考驗,才能更加堅穩。

劍心重新肯定自我價值後,不等于他以前因殺人而為受害者家屬帶來的痛苦、怨恨就會立即消失,他的罪仍然存在。他應該怎樣做才能向之前殺過的人和他們的家人贖罪呢?這個十五年來一直纏繞他的問題,在”人誅篇”中終于爆炸了。引爆這個問題的,不是其中一個不知名的被殺者的家屬,而是堪稱他一生人最悔恨、最悲傷、最内疚的一件事中,被自己錯手殺死的妻子雪代巴的親弟,雪代緣。

雪代緣自從目睹巴被殺,他的人生都是以仇恨支撐著,以向劍心報仇為目標。所以他和劍心的第一仗,氣勢如虹。反而劍心因誤殺巴對緣心存歉疚不在話下,還心痛他因爲失去姐姐而變得性情乖戾,作爲姐夫(兼事情的始作俑者)有責任引導他歸向正途。在這樣覺得自己理虧的心情下,劍心打敗也是自然的事。不過緣的終極報仇不是殺死劍心,而是殺死對他最重要的人來讓他痛苦。

當劍心目睹薰(其實是人偶)被殺的慘狀後,整個人崩潰了。他一向以揮劍保護人為宗旨, 但是今次和巴的事件一樣,他連最愛的人都無法保護,更讓她因他而死,一霎之間,他覺得自己一直以來的奮戰有什麽意思? 他抱著這個宗旨還有什麽用?。

受到如此巨大打擊,人的心會自然驅動一個自我保護的機制,把人和痛苦的事情盡量隔離,這就是他躲在“落人群”的原因。在“落人群”中,他不斷回憶往事,還是完全找不到出路,彌彥、左之助和操等人來找他回去,他也不為所動。及至,小燕前來向他求救,告知彌彥戰危的消息,他才意識到,雖然覺得很累什麽都不想去管,但自己的心還仍然對這樣請求而被打動,那就是説,他打從心底,還沒有放棄他一直堅持揮劍救人的信念。他救不到薰,不等于他曾經保護過其他人的事沒有意義,還有人繼續需要他,等著他回去。

終于,他重生了。

在休養的睡眠中,他夢見巴,從來不笑的巴竟對著他微笑。他不禁對巴說,你終于肯對我微笑了,巴給他的答覆竟是只要你微笑,我就會跟著微笑。 原來巴要的贖罪就是,劍心貫徹自己的信念,好好地活下去就行了。過往不斷在思考如何才能贖罪的種種,原來是不必要的。 的確,幹再多的贖罪行爲,如果對方還是不肯原諒,也是沒有意思。又或者對方開出以死謝罪的條件,難道又盲目跟隨?死了也不過是一個雙輸的局面,對誰也沒有好處,而且又如何對得起為自己捨命的人?

最後,劍心得出的答案就是“以劍和心做賭注,徹底完成自己的戰鬥人生”。雖然有點故弄玄虛,不過意思還是足夠地明顯。貫徹戰鬥,就是堅持自己的信念,永不放棄。他千辛萬苦要找的答案,原來就是自己的原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年輕時太容易因爲無知或者受到外來的壓力而偏離了真正的自己。但是,不忠於自己真正的信念,不是會活得暢快的。再回到自己真正的信念,通常需要付出代價,也許是金錢上的損失,也許是別人批評和不信任的眼光,也許會失去穩定的生活。這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但做到的人,就會發覺回報非常大。

無論你的手裏有沒有劍,人生本身就是一場場的戰鬥,除非你決定放棄。

(待續)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2008-12-22

《浪客劍心》的思想分析(一)



出乎意料地,再次迷上《浪客劍心》。

七、八年前,喜歡的是情節、人物和緊張多變的打鬥。現在喜歡上的,卻是内裏的哲理和思想。

我甚至懷疑原作者和月伸宏是一個基督徒,重生、贖罪、保護弱小、改變別人生命、捨身照顧病弱、甚至施比受更爲有福……是多麽基督教的主題啊!

影響一生的的決定

日本經過近三百年的德川幕府封建的鎖國統治下,終于被黑船事件撞開了國門,如何面對西方列強的威脅,日本本身的統治又應何去何從? 這揭開了之後十五年動蕩不安的幕末年代,當時的武士分開佐幕和維新兩大陣營不斷鬥爭,加上幕府積弱,民不聊生。劍心就是誕生在這個年代。

在很多日本的古裝電影中,我都看見人和人互相殘殺,殺人、有人被殺,好像是每天都會發生,甚至理所當然的事。殺人的可以是強盜、惡霸、武士、忍者、軍隊,甚至是,任何人, ,這是我們現在難以想像的

活在這樣的一個年代,想改變,理所當然。於是,因父母雙亡而成爲孤兒、後來又險被強盜殺害,因幾個萍水相逢的女孩捨命保護才能活命,後來幾經辛苦,學得飛天御劍流劍術的劍心本著流派救助弱小的宗旨,不理師傅的反對,一心下山想做些什麽去救助世人。

一如師傅比古清十郎所料,他加入了其中一個政治勢力--維新的陣營。那時維新志士爲了本身的理念,對佐幕陣營的武士進行暗殺,稱爲“天誅”—替天行道之意。 劍心因爲劍術被賞識,於是被分派了“天”的任務。當維新派領袖,桂小五郎問劍心他是否願意接受這份差事,劍心單純的回答爲了讓新時代來臨,讓百姓過好日子,他願意去殺人。(縱觀我所看過的日本電影,他們是的確有這個爲了維持和國家和平和大部份人的福祉,銖殺小部份有礙這個目標的人是有需要的這個觀念。)

桂小五郎的説法是,爲了讓新的時代來臨,所以要先破壞舊的東西。而實際上,歷史上的革命,流血亦似乎是必然的,這一切好像言之成理。但是,誰能肯定這樣殺人就一定能夠救助世人呢?還沒有救到人就先去殺人,不是很矛盾嗎?誰又有資格去決定哪些人該死,那些人可以存活呢?甚至,在這一堆救世理念中,那個纔是對的?有絕對的對或錯嗎?被犧牲的人和他們的家人,也是不過爲了另一種歷念而活,難道他們就沒資格得到幸福嗎?

少年單純的劍心,在還沒有足夠成熟度的情況下,下了一個影響他一生的決定。 他做這個決定時,根本不知道後果的嚴重,對自己影響的深遠,而桂小五郎卻非常清楚,這是一份可以讓人瘋掉的dirty job。

我們的一生,又有多少時間是爲了改變、補償少年無知時作的錯誤決定而活著呢?

兩個自己

於是少年的劍心,跟隨著一個一個指令、殺了近一百人。原本是一個熱血溫暖的人,要殺人時不知道心態如何?大概要讓自己的心冷酷地麻痹吧!?只能抓住改變世道的信念,不能當暗殺的對象是活生生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他自己也曾承認,不能對暗殺的對像有任何認識,否則下手時就會有所猶豫。漸漸的,他就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激鬥中形成了另一個自己—出手冷靜狠辣,讓人聞風喪膽的殺手拔刀。然而殺人越多心底的歉疚就越重,覺得自己滿手鮮血,是個罪人。

所以這個男人在感情上絕對不會採取主動--對巴如是、對薰也如是—是因爲覺得自己不配。

那時有很多人都不覺得殺人有什麽不對,在武士的世界中,成王敗寇,理所當然。劍心卻一直覺得殺人不好,在維新成功後,實現了當初許下的諾言,不再殺人。他沒有留在維新政府擔當官職,反而成爲流浪人,仗劍江湖,誓用一把劍保護弱小來贖罪。不過就算他救助了多少人,心底的那份歉疚卻沒有稍減,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犯了重罪、是有缺陷的,價值比清白的人低的人。 這點可以從他和薰、左之助等人相處時只管付出,不問收穫的情形看出來。

雖然他放棄了殺人,也變囘小時候那個連仇人也埋葬的溫暖包容的人,但暗殺手拔刀,卻仍然藏在他心裏的一角。每次”正常”劍心不敵強勁的對手,拔刀斎就會給逼了出來。雖然出發點是爲了保護別人,但每次變回拔刀斎時都差點殺人,完全不受控制,連劍心自己也害怕。

怎麼辦呢?”正常”的劍心不夠強去保護身邊的人,但又不想變成拔刀齋去殺人。難道就一生就活在這種雙面人的痛苦的掙扎之中?因爲連自己也沒有把握,不想連累夥伴,於是又再次自絕于人,自己一個踏上對付志志雄的征途。

在漆黑的河邊,漫天螢火蟲光芒中裏劍心和薰的話別,是整個作品中最令人心碎的一幕。

(待續)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