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醫龍》- 一切源于被需要




隔了兩年才來談《醫龍》,好像遲了點(人家第二部都已經播完了唄:P),不過我還是上星期才租來看。我本來想租木村托哉新劇《CHANGE》的,不過因爲此劇實在太新,一早已經被人租光了。那時我想起一位日本友人曾向我推薦過《醫龍》, 一直有打算看但還未付諸實行,擇日不如撞日,便租來看了。看了之後,才知道自己“走寳”了那末久!




醫療劇我以前都有看過不少,香港的、日本的、臺灣的,但是沒有看過一套劇集這麼著重在醫療技術方面。其他劇集的重點不是愛情故事,就是醫院裏的權力鬥爭。《醫龍》也有很多玩政治的情節,但是在一切以病人爲先的 team dragon 面前,就算連老奸巨猾的教授也要屈服,看得人無比痛快。

男主角坂口憲二,第一次接觸他是在電影《機関車先生》,那時他飾演一個不能説話的啞老師,要教導一班在小島上參差不齊的小朋友,角色有難度,但他表現很不錯。然後我一直沒有再看見他,直到《醫龍》。在此劇裏,他那種冷冷的那種沒甚麼表情的態度,讓我想起《機関車先生》。有人說坂口憲二的演技還不是很好,我沒有看過他其他的作品,不能下全面的評語。但就我所看到的,他的卻把朝田龍太郎這個集豪邁粗獷、反叛、外冷内熱而又剛正不阿的角色演得入形入格。尤其是一雙眼睛英氣逼人,當帶上手術面具,只看到眼睛時,眼神更是懾人,不知是否跟他本身的柔道訓練有關呢?能用眼睛演戲,演技也不會差到哪裏。

認識了此劇的女主角稻森泉(稲森 いずみ),是由《Long Vacation》和《Beach Boy》開始。當時她還是演些二十多嵗的角色,《Long Vacation》的桃子十分可愛。那時她和我很喜歡的反町隆史相戀,二人對我來說簡直就是金童玉女。不過後來二人分手,反町很快就和松嶋菜菜子發展戀情,雖然官方的説法是反町和稻森泉分手後才和菜菜子在一起,但是我還是隱隱覺得兩件事是有關連的,才加上有報道說稻森泉自從和反町分手後事業走下坡,只能當二、三線劇集的角色,我一向都很同情她。所以這次看到她擔演女主角,還是蠻高興的。至於她在劇裏演野心勃勃的副教授加籐晶的表現,我覺得是稱職的,不過發出的光芒不夠大,風頭全被坂口憲二、小池徹平,甚至夏木マリ搶去了。加上她與朝田並沒有愛情關係,有時候會不肯定她是否第一女主角。

全劇最耀目的配角,非夏木マリ飾演的鬼頭笙子莫屬。她每次出場,都有一種壓逼力,就是所謂的壓台感。身為全醫院唯一的女教授, 她當然與衆不同、自信、精明、幹練,雖有城府, 但不但不討厭,相反的我還對她頗有好感。她欣賞朝田的能力,千方百計想把他羅致旗下,但她也尊重朝田的意願,並沒有阻擾心臟縮小術的手術。甚至後來,還提名已成爲野口教授棄將的加籐晶為教授和提出具革命性的醫院改革方案,和team dragon 相輔相成。我雖然看過很多日劇,但還是第一次看到夏木マリ,翻查資料,原來她演戲已經超過三十年,果然是老戲骨,一舉手一投足都氣度不凡。

起初朝田被加籐晶邀請參加手術,他只是非常勉強的答應,甚至一度想放棄。 到後來他離開時,卻說加籐是他的恩人,因爲她在全世界都放棄他時讓他感到被需要,令他可以重新站起來做人。 “被需要”就是貫穿全劇的主題,不止一次,朝田對他的隊員說,只要有病患需要我們,我們就在這裏做手術。

事實上,“被需要”賦予我們生存的意義和目標。不是常常聽到這樣的故事嗎?一個女人因爲丈夫去世,非常悲傷而想了結自己的生命,但是卻爲了照顧年幼的兒女而活下去。一個人失業而意志消沉,除了經濟壓力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被人重視,再沒有人需要他/她的服務。我們被要求達到一些目標和水平的時候會覺得很有壓力,但在另一方面,如果沒有人對我們有任何要求,也可能會有覺得自己的價值降低了的的焦慮。也許有人以爲只是能力低的人才有這個問題,但其實能力高的人面對這樣的情況會更困難,因爲他們太習慣覺得自己“有用”和被需要了。 好像朝田這樣一個天才醫生,曾經救活了那末多人,回到日本卻被投閒置散,於是他便變得頽廢和憤世嫉俗,直至遇到加籐晶。

需要人的人,從別人身上得到幫助,被需要的人,從需要他們的人身上得到意義和價值。需要別人和被需要,相輔相成,人類是群居的,就是這樣有著需要和被需要,人才能相濡以沫地活下去。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