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林憶蓮演唱會

近來在傳媒上讀到,林憶蓮最近在Star Hall舉行的演唱會,被人評爲縮皮兼悶爆,因爲整個演唱會只換了兩套衣服,舞臺效果欠奉,沒有dancer, 又唱了許多冷門的歌曲。

其實這種沒有花巧,純粹以歌會友、觀衆數量少的演唱會,在西方國家相當常見。而且一般的看法是這種演唱會的層次比大製作還要高,因爲只有少數人有機會和歌手有近距離的接觸,表演者和觀衆的互動也比較多,歌者的意思也更能傳達給觀衆。至於唱的歌,通常部分是是大家熟識的,部分是新歌和大衆沒有那末熟識的歌曲。一個真正的歌者是會想把自己最喜歡的音樂和觀衆分享的,而帶出新的元素給觀衆也也是歌者的責任。

演唱會歌曲列表:
1. 〈 再 不 在 乎 〉

2. 〈 自 製 空 間 〉
3. 〈 由 你 開 始 〉
4. 〈 匆 匆 〉
5. 〈 都 市 心 〉
6. 〈 走 在 大 街 的 女 子 〉
7. 〈 聆 聽 〉
8. 〈 哭 〉
9. 〈 決 絕 〉
10. 〈 傾 慕 〉
11. 〈 滴 汗 〉
12. 〈 逃 離 鋼 筋 森 林 〉
13. 〈 芝 加 哥 的 故 事 〉
14. 〈 你 是 我 的 男 人 〉
15. 〈 日 子 〉
16. 〈 寂 寞 流 星 群 〉
17. 〈 玩 伴 〉
18. 〈 天 衣 無 縫 〉
19. 〈 夢 了 〉
20. 〈 願 〉
21. 〈 愛 的 世 界 〉
22. 〈 躲 起 來 〉
23. 〈 Incomplete 〉

觀乎林憶蓮這次演唱會的歌曲,的確是有很多所謂“冷門”歌。“冷門”者,是沒有在電臺、電視臺上重點plug過的歌,原因並不是因爲這些歌不好,反而很多時是因爲歌曲“格調太高”,難以流行起來。這麼多年所出版的唱片裏,是有許多這樣的歌存在。

< 再不在乎〉、〈由你開始〉、 〈傾慕〉、 〈天衣無縫〉、〈愛的世界〉、〈躲起來〉、〈聆聼〉、〈incomplete〉。 這些都是讓我聼完又聼,沉醉其中的歌曲,它們有意境和靈魂。

很佩服憶蓮情願減歌酬,都選擇這個場地,把自己喜歡的歌唱出來。

香港人習慣演唱會一定要華衣美服,最好換夠五六套,舞臺效果最緊要誇張,dancer就越多越好,音樂,反而不大重要。基本上,演唱會是一件消費品,給了錢買票,就一定要“值囘票價”,那包括不斷有視覺上的享受和觀感上的刺激,時間要長,最好能encore多幾次。歌,就一定要耳熟能詳,好讓大家都可以跟著唱或者和應,情形就好像吃自助餐一定要有源源不絕的生蠔壽司供應才算“抵食”一樣。

這是大部分香港人的習慣和期望,因此有人言出批評也沒有甚麼奇怪。傳媒記者卻是應該比一般人多一點見識和深度,可是其言論只是和其他人同出一氣,還譏諷這個演唱會只有憶蓮的die-hard-fans 才會歡呼,冷門歌就稱爲"side track",像是買菜(熱門歌)搭條蔥(冷門歌)一樣,抹煞了製作人和歌手的努力,這樣的説法令人非常失望。

不過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我倒是贊成有人說大會應該事前清楚表明這個演唱會的形式。與其説是演唱會,這更像是一個豪華版“拉濶”音樂會。

I wish I was there.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2007-11-16

舞動奇迹 + 謝天華

一向對TVB的歌舞綜合節目沒有甚麼興趣,因爲來來去去都一個樣子,但是近來卻迷上不一樣的“舞動奇迹”。

這是TVB和湖南衛視合作的製作,兩台各派出十位藝人進行一輪一輪的舞蹈淘汰賽。起初男女子組分開比賽,每輪每組淘汰一人,幾輪後能留下來的就會配對成一雙雙的組合再賽,直至分出冠軍人馬。舞蹈以近期大熱的拉丁舞爲主,包括倫巴(Rumba), 恰恰(Cha Cha), 森巴(Samba), 鬥牛等等,也有爵士、華爾茲(Waltz)和探戈(Tango)。

以前TVB常常勉強自己旗下的藝人在短時間内作一些困難的表演,效果通常強差人意,“穿崩”失手不計其數。這次也許因爲大陸方面很認真,連TVB的水準也提高了,加上湖南衛視肯投放資本的製作,整體的可觀性相當高。

我現在TVBJ 看的“舞動奇迹”,只是到了第四集,其實真正的比賽已經一早完畢了,冠軍是謝天華和唐笑這對組合。

謝天華是我一路以來相當欣賞的一個藝人,最初知道有這個人存在是在“風火海”的年代,那時候我喜歡林憶蓮,而林憶蓮又帶著“風火海”演出。那時候我只知道他叫Michael, 連中文名字也不知道。“風火海”拆夥後,謝天華就在張學友主演的音樂劇“雪狼湖”中演反派,印象中他真是演得非常“乞人憎”。後來他演了一些電影,都好像是些壞壞的角色。令我真正眼前一亮的是在電視劇“法網伊人”飾演哨牙木獨律師,不但和以前慣演的角色完全相反,而且大搶主角李克勤的鏡,但之後又繼續浮浮沉沉演了許多不起眼的配角。我覺得他不論演什麼,都很認真的交足貨,那怕是群戯還是人家不會注意到他的鏡頭,而且很努力,很多不同的角色都演得很好。長達幾年的“皆大歡喜”播完後,我也有點擔心他又不知會浮到哪裏去了,畢竟他並不算是英俊小生。可是這次TVB倒也識貨,開始給他在劇集中演主要配角的機會,終于他凴“女人唔易做”的賤man一角跑出,今年開始踏上演主角之路。

謝天華是舞蹈藝員出身,跳舞對他來說應該是架輕就熟(雖然努力也是無可置疑),以下就來看看他在“舞動奇迹”的幾場精彩演出:

爵士+恰恰

很有七、八十年代的油脂感覺,羅丹的演唱也入型入格,大陸發展的速度真令人驚嘆。

爵士Pop

跳Michael Jackson的catwalk,不但動作乾脆,神韻也有七、八成相似。

和唐笑合跳探戈

簡直讓人熱血沸騰,還有目不暇給哦!

和唐笑合跳鬥牛(總決賽)

如題目所言,氣勢逼人!!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2007-11-11

權力和公理(一)

澳洲大選臨近,香港立法會補選又上演一套“兩太對決”的好戲,加上皇后碼頭、喜帖街的保育衝突及近日的李柱銘被抹黑事件,近期看盡種種的政治生態,不禁心有所感。


權力和公理,如果能交集成為同一點,天下就太平了。很可惜,權力和公理通常都是對立的。


澳洲過去十一年,都是由自由黨執政,霍華德(John Howard) 為總理。這段時間內,經濟向好,股市上升,人民擁護自由黨和霍華德似乎很有理由,更何況工黨曾經有在執政期間發生經濟衰退的前科。可是霍華德在位期間也一意孤行,通過了許多不得人心的政策,例如銷售稅、出兵伊拉克、拒簽京都條約、新勞工關係法等等,在推出時也引起普羅大眾的不滿。為甚麼他能夠在位那麼多年而屹立不倒呢?工黨長期沒有出現能夠與霍華德匹敵的重量級領袖固然是主要問題,另一個原因是霍華德非常懂得利用人性的自私、怕死和貪便宜的心態。2001年大選前夕,本來工黨形勢大好,但是剛好發生了難民船潮。霍華德抓緊這個機會,抹黑難民形象,甚至用改動過的照片訛稱難民以抛小孩下海來威脅澳洲收留他們。當時在澳洲煽動起一片排外情緒,成功幫助霍華德以一個強勢領導者的形象連任。911事件和出兵伊拉克的那段時間, 他製造恐慌,抹黑回教社群,而且不理反對聲音堅決與布殊同一陣綫。到揭露了伊拉克其實並沒有傳言中的武器,也死不悔改,還不斷加派軍隊赴伊。


發生了這麼多事情,為什麼他還有那麼多支持者呢?很遺憾地,很多人都是只顧眼前利益的,霍華德一宣佈減稅,一些人本來不支持他的,都立即改變立場。有些人喜歡一切穩定,不想也不敢改變。還有一些人喜歡“感覺良好”,霍華德不斷對國民說,澳洲很好,沒有問題,經濟強勁,我以澳洲為榮云云。他給的訊息就是,你只要擁護我,你就會繼續享有這些好處和好的感覺。至於他撒謊的事情呢?有些擁護者覺得,他撒謊是爲了澳洲好,有些人甚至覺得,他撒謊的事跟我沒關係,所以沒問題。這是很典型的以靠攏權勢換取安穩的表現。

(待續)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2007-11-03

願望成真

近日,我終于把多年的心願付諸實行,就是跟老師學唱歌。以前在香港參加合唱團時也有過這個念頭,不過我想學的不單是古典聲樂,更確實來説,是歌劇。香港在這方面的師資大概不多,有的話也會超貴。況且在香港來説歌劇是小眾中的小眾嗜好,就算學到了也無從發揮。

今年因爲再次參加了合唱團,遇到了現在的老師。她是我們上次音樂會的獨唱表演者,一把清亮的嗓子一鳴驚人。最重要的,是她的歌唱造詣已經達到歌劇的層次。我問她能否介紹唱歌老師,她說自己也有收學生,價錢算是相宜,於是就這麼敲定了。

我指明說要學唱歌劇,本來在想在我可以開始唱詠嘆調(aria)之前恐怕都要經過多重關卡,怎料第一次上課就能唱到了,是Henry Purcell 的Dido and Aeneas 的Dido’s Lament “When I am laid in earth”。除了歌詞是英文(不是意大利文)讓我鬆一口氣以外,整首歌也算是相當淺易而簡短,歌詞如下:

*When I am laid, am laid in earth,
May my wrongs create
No trouble, no trouble in thy breast.*
(Repeat**)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but ah! --- forget my fate.
Remember me, ah-----forget my fate. ^
(Repeat ^^)

當我躺在塵土裏的時候
但願我的錯誤
不會對你做成困擾。
記住我哦~記住我哦~但忘掉我的命運吧!
記住我哦~但忘掉我的命運吧!

這是Dido受了情傷後自殺,臨死前所唱的, 充滿悲哀、自憐和懊悔。

本來老師推薦的版本是Jessye Norman的, 但我覺得太慢了,還是Anne von Otter的版本更適合我。

Jessye Norman


Anne von Otter


另外Emma Kirkby有一個更輕盈的版本,不是我那杯茶,不過她的咬字就最清楚。


這個星期四我觀摩了Herald Sun Aria --- 一年一度的新秀歌劇比賽的決賽,本來我以爲只這不過是一個音樂比賽,但是整個音樂廳差不多爆滿,很多人還盛裝赴會,連墨市市長和傳媒大亨都是座上客,頗有點城中盛事的感覺。

這年六個進入決賽的參加者都是女高音,歌唱水準相當高。三甲人選中我猜對了兩個,還算不賴XD 冠軍是最年輕的Nicole Car, 雖然只有才21嵗,但歌聲(和樣貌)都相當成熟,有大將之風。第一首唱甚麼我已經忘了,第二首是Puccini –Suor Angelica的Senza Mamma, o bimbo,不是最炫技的歌曲,但盡顯其扎實的唱功。再一次證明在音樂的領域裏,還是以是天份為上。我對跟 Nicole Car叮噹馬頭的Claire Elgan竟然沒有得到任何名次感到相當意外,反而不大突出的一號參加者(連名字都沒記著)得到亞軍。果然評判的喜好不是我們凡夫俗子能夠了解的!XDDD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2007-11-01

搬家夢魘(三)

目前搬家夢魘已經漸漸離我遠去,我也不想繼續叨叨嘮嘮下去,就用一些數據總結這次搬家的頭大兼變成夢魘之處吧!
  • 一共打包了大概六十箱,還有六、七個紅白藍膠袋和七個不同大小的旅行箱。
  • 搬家公司來的那天之後,還花了三天才完全把所有東西從舊居搬走。
  • 因爲不斷的打包和打掃以至腰痠背疼,最後光顧了泰式按摩和中式按摩各一次。
  • 搬家期間,連續八、九餐外食。

實在難以想像,我們“囤積”那末多東西 (連搬家公司的人也問我有幾個孩子,因爲通常只有有孩子的人才會有這麼多東西 XD )。搬家的時候就深深感受到,身外物真是一種負累。 不過問題是通常搬完家後,就會把這個領悟抛諸腦後,又繼續囤積物件了。XDDD

(全篇完)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