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杜蘭朵

看杜蘭朵,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的事。本來我手寫了整整6頁紙的觀後感,打算慢慢打出來貼,但寫完後,好像已經生完了一個孩子,再沒有動力把同一個孩子更辛苦的再生一次。所以只好簡短的寫寫吧。

這次的製作排場甚大,服裝、佈景、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實在很棒。主要演員的唱功,都是一時之選,耳朵聼得非常滿足。
想看杜蘭朵,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想看看蒲契?筆下的中國是怎麼樣的,在現代西方的演繹下又如何。

佈景相當具氣勢,有一幅銀灰色飛龍圖騰的佈景頗有格調,但杜蘭朵所居的那座“金有幾朵山”卻有點不知所謂。舞臺效果方面也花了一番功夫,那個緩緩下降的透明月亮,賞心悅目,營造了絲絲浪漫的氣氛。最令我激賞的,卻是當唱到杜蘭朵的冷酷時,突然全場熄燈,然後有幾朵鬼火飃來飃去,東方元素運用得很妙,很有驚喜。

服裝也比我想象中好,不過有點駁雜,例如士兵穿的盔甲和長茅,是參照秦代兵馬俑的造型、皇帝的服裝卻是近似明代的、公主和宮女的服飾就像日本平安時代的濶袍大袖,層層叠叠。還有部分宮女的髮式像是清代的T字頭,另一部分卻是頭髮自然散下,只在頸後簡單束起,像日本安土桃山時代。Ping 、Pang、Pong 三個大臣的服裝以宋代的為藍本,但為求特出其諧角的身份,竟然安排在頸後拖條辮子,又畫了個像京劇的大花面,相當惡搞。不過説到最“離經叛道”的,卻是公主和眾宮女一律全身縞素,好像在服喪一樣。我想那大概是因爲舞臺背景很黑,需要用白色來特出角色(又或者白色代表飄逸純潔?),不過這樣也實在太失真了一點,太素的衣服也跟公主的身份不相襯。

唱功是我最期待的一環,亦沒有令人失望。Elizabeth Connell 果然名不虛傳,聲音渾厚但冷峻(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組合),霸氣非常,演杜蘭朵最適合不過(我想她演“魔笛”裏的夜后也會很棒)。不過有兩次,我的耳朵給震的很不舒服,這是因爲音量太高還是音頻太高呢?(找機會在解惑區問問)飾演Calaf王子的Denis O’Neill 的聲音溫厚雄渾,一曲“無人能眠”("Nessun Dorma") 感情洋溢,唱罷即獲觀衆報以熱烈掌聲。以上兩位看資料都是國際級明星,但最令我覺得驚喜的,卻是澳洲國產的Rosamund Illing. 一樣是女高音,Connell屬於重量級,Illing就屬於中量級,聲音婉約堅定,如泣如訴。因爲所飾演的Liu是僕人的關係, Illing經常都得蹲下來唱,但卻絲毫沒有影響到音色。不僅唱強聲時project得漂亮,唱弱聲時也處理得極其細緻優美。特別是 Liu在臨犧牲之前唱的關於愛的一段,令人動容,我也聼得差點掉下眼淚。謝幕時得到最多掌聲的是O’Neil和 Illing,我並不感到意外。

總括來説,這是一個很棒的製作,除了中國元素的展現有驚喜外,演員的唱功亦接近沒有瑕疵。另一個大驚喜是State Theatre 的 bar,在中場休息時,有售賣Moet & Chandon 的小瓶裝和Movenpick冰淇淋。對甚麼都以國貨為上的澳洲來説,真是一個進步啊!!